〈本文圖片提供/吳金石〉


以米其林星級餐廳為目標打造的派翠克法式料理餐廳,每道菜都是老闆兼主廚Patrick精心研發,無論用料、火候、配菜、排盤、餐具,乃至於餐廳裡的裝潢擺設、服務訓練都非常講究,要讓食客獲致最完美的用餐體驗。


 




 


身兼老闆與主廚的Patrick,小時候母親在餐廳擔任小廚、許多親戚也以「辦桌」為業,環境的耳濡目染下,從小就很愛烹煮食物;即使成家立業後,每天上班前都會幫老婆、小孩準備早餐,而且每天的內容都不一樣,樂此不疲。


 


秉持著這份對烹飪的熱情,西元2006Partick毅然辭去公務員的工作,先在中華穀類研究所學習烘焙半年,然後又遠赴法國雷諾特廚藝學校〈Ecole Lenotre〉學習廚藝,回國後全心籌備,20097月終於在高檔餐廳雲集的四維路開設了法式派翠克餐廳〈Atelier de Patrick〉。


 




 


派翠克的料理,以傳統法式烹調手法為基礎,在少油、健康的前提下,力求呈現出食物的原味與口感的層次;雖然在食材、用料方面會添加點異國風,卻又不失法式料理的面貌。派翠克主要想表達的是自己對食物的看法,把好吃的料理透過視覺、味覺、精神的呈現,讓大家領略不同層次的西式美食。


 


 


所謂「層次」,Patrick以「甜」為例,不是只有糖才是甜的,多種食材本身都有甜味、酒裡面也有甜味,不同具有甜味的元素聚集在一起,經過適度地烹調讓這些味道完美結合,便能展現「甜」的不同層次;「酸」也是一樣,醋、水果、檸檬、酒等都有酸味,而且酸的感覺各自不同,如何善用發揮這些酸的特性,堆疊出獨特的氣味,便是烹調食物之人巧妙變化的所在。


 






 


以這一季新推出的「爐烤普羅旺斯紅魽佐茴香雞高湯」為例,搭配材料裡的檸檬、白酒、尼斯橄欖等都有酸味,加了雞高湯、多種熱帶香料等以攝氏150度的高溫烤好之後,不同酸味與香氣層層堆疊,把紅魽本身的鮮甜完全凸顯出來。


 


 




 


把鴨肝先用蜂蜜柳橙醬汁醃過之後,再加入松露作成內餡,然後一起填入整隻、經過細心去骨的鵪鶉之中,完成後再以雞高湯慢慢燉煮,煮出來的松露鴨肝鵪鶉一端上桌就香味四溢,外層肉質軟嫩,內餡融合了松露與蜂蜜柳橙醬的香氣,入口滑潤,非常誘人。由於這道菜處理的過程手工繁複,費心費時,務必事先預約,才能吃到最精心烹調出來的美味。


 




 


「乾煎小羊肋油封羊肩香料北非小米佐小羊醬汁」裡,把羊肉外面薄薄一層煎得脆脆地,裡面絕大部分的肉仍呈最好吃的粉紅色澤,沾點以自家有機種植的羅勒製成綠色的醬汁以及特調的小羊醬汁,再搭配賽普勒斯煙燻蔬菜黑鹽與北非小米,不但非常對味,更飄散著獨特的北非風情。


 


 



「乾煎蛙腿佐西班牙辣香腸蛋凍」,蛙腿甜嫩多汁、蛋凍香醇Q嫩,而乾燥的火腿片鹹鹹脆脆,綜合起來不但口感很豐富,也多了些西班牙的熱情滋味。


 


 


目前台灣的餐廳裡,很少老闆本身對食物的每項細節事必躬親;也常有人勸Patrick不必樣樣都自己來。但是Patrick說:「如果叫我不要做菜,那我就乾脆不必開餐廳了。」他對烹煮食物的熱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。


 



 


 


 


Patrick在法國習藝期間,連指導老師們都感受到他對食物的那份熱誠,所以無論是餐食老師Jean-Bernard Fishepain或是甜點老師Vincent Mary都不吝傾囊相授,課堂外還特別私下指導;課餘,Patrick還到米其林三星的Pre Cathelan餐廳實習,多管齊下,廚藝自然有長足的精進。


 


 


這份對食物的熱情,在開設了法式派翠克餐廳之後,更是貫徹到底。餐廳裡不但每道菜的食材、技術、完成度都非常講究,所搭配的麵包、甜點、咖啡、茶、酒品、餐具等樣樣都不馬虎。所以即使用餐的價格不菲、即使位於「強敵」環伺的高檔餐廳一級戰區,派翠克仍能脫穎而出,兩年多以來已經征服不少老饕的味蕾。目前熟客的比率已經高達六成以上,一些知名企業的老闆、主管階層都是座上的常客。


 


 





 

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42


電話:(02)2707-9586


營業時間:午餐12:00~14:30〈點餐至14:00,晚餐18:00~最後一桌客人離席


價位:周一至五商業午餐880~1600元;晚餐1600~3888元;接受每人2500元以上的客製化訂餐


網址:www.patrick-atelier.com


 


 





 



〈本文原刊於《貿易》月刊第246期〉
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