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˙生活的真正難處在於:面對問題,尋求解決之道,是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。……但生命的真諦就在於面對與解決問題的過程。……我們的心靈在尋求解決問題的當中摸索成長的道路。


 


˙面對痛苦的積極原則,分為四要點:不逞一時之快、承擔責任、忠於真相、保持平衡。


 


˙先面對痛苦,把問題解決,事後享受到的快樂會更大。


 


˙「我是個有價值的人。」這種自知之明是健全心理的要素,也是自律的基礎。


 


˙從小沐浴在愛心當中的孩子,即使成年後遭遇種種波折,也因著堅強的自信而不致於滅頂。


 


˙當一個人肯定自我的價值時,就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來照顧自己,而照顧自己也就是自律的真正意義。


 


˙如果我在工作上投注比同事更多的時間,那是出於我自己的抉擇,抉擇的後果也該由我自己負責。


 


˙每當我們企圖逃避為自己負責時,都會千方百計把責任交到別的個人或組織手中。這麼一來,我們也就把權力交給了所謂命運、社會、政府、獨裁者、老闆。


 


˙我們對現實的種種看法,交織成一張心靈地圖,有助我們在人生路途上行進。我們對現實的認識愈清楚,地圖愈正確。


 


˙要學會世界上有些人值得信任這件事之前,必須先冒險信任他們。


 


˙我們透過自身與外界的接觸來認識世界,為了能真正了解這世界,我們不但要觀察世界,也要檢討自我。……很多人都縝密觀察外在的世界,卻忘了用同樣的眼光觀察自我。


 


˙睿智的人生是思考與行動的綜合。


 


˙唯一確定自己的心靈地圖是否符合真相的辦法,就是接受其他製圖者的批評與挑戰。


 


˙抗拒心很強的人,假裝自由聯想,喋喋不休談了半天,卻故意遺漏了最重要的部分。


 


˙謊話分成兩種:白色謊言〈善意謊言〉和黑色謊言〈蓄意謊言〉。……白色謊言本身可能是事實,但我們蓄意保留了大部分真相不說。……白色謊言反而是最常見的撒謊方式,而且因為它比較不易察覺,為害之烈遠超過黑色謊言。……社會通常基於「不想傷別人感情」的立場而認可白色謊言。我們的社會關係往往膚淺得令人惋惜。


 


˙評估別人的需要是一種極為複雜的責任,只有以愛為出發點,才能作睿智的抉擇。


 


˙態度開放的人不斷修訂他們的心靈地圖,因此會不斷的成長。……保持誠實自律所需的精力,比一直躲藏在秘密的陰影裡少得多。


 


˙自律實在是一件複雜的工作,除了勇氣,還需要彈性與判斷力。


 


˙要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成功,不但要有生氣的能力,也要有生氣而不表達出來的能力。……還要能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生氣的情緒。有時要委婉,有時要直接,有時該力持冷靜,有時卻不妨暴跳如雷。……得建立一套複雜而有彈性的系統。


 


˙每個人通過人生的急轉彎時,都必須放棄自己的一部分。


 


˙人生各個階段更迭時會發生危機,就是因為我們必須放棄過去倚重的處事與看事的方式,才能成功的邁入下一個階段。


 


˙涵容〈bracketing〉基本上就是在肯定自我、保持穩定與放棄自我〈也就是暫時忘懷自我,為新資料騰出空間〉以換取更大更新的知識之中,取得一個平衡。


 


˙在消除和彌補了從個人經驗中產生的成見以後,才會出現真正成熟的認知。


 


˙為了充分欣賞每一次新接觸的獨特性,我必須涵容我的成見與情緒相當長的時間,讓陌生新奇的事物能夠進入我的感官世界。……為了體會所有人、事、物真正的新鮮獨特之處,使它們都能在我的裡面札根,我必須打散自我。


 


˙最好的決策者必須願意為決策承擔最大的痛苦,而且不損及自己決策的能力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