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突然、又不能說很突然的情況下,爸終於在大年初六那一天近午離開我們。在一息尚存的情況下,醫院幫我們派遣了一輛救護車、一名護士,和媽、我一起載爸回家。


 


媽完全不能接受;理智的我趕緊打電話向姐姐求救。姐一邊忙著趕回我們家,一邊忙著聯絡她認識的葬儀專業人士,多頭奔向我家中處理爸的後事。


 


有了姐這個依靠,我又變回爸媽那個傻傻的女兒,完全聽從大家的指揮:買所需的東西、和姐跪下來燒銀紙、靜靜地看著送行者幫爸穿著整齊、師姐們來念經……。和媽、姐比起來,我不能說沒有哭,但是淚水的確少得可憐,也許不會有人注意到我;萬一注意到我的人,可能會以為我對爸的驟然離去竟然這麼冷漠。


 


兩天過去了,很多親友聞訊紛紛趕來;面對每位趕來的親友,傷心的媽媽就把近日的情況說一遍,每說一遍就又哭一遍。我除了和親友們答禮、道謝,也會在旁補充說明,仍然沒有流太多淚。


 


好友小丸子剛好打電話給我,聽我聲音有點奇怪,我才說:「我爸去世了」她說要來陪我。


 


當晚應該是守靈的第一天,我雖然沒睡,但是並沒有善盡守靈的職責,小丸子真的趕來陪我,兩個人聊了許多往事、心事。


 


第二天,我還是傻傻乖乖的女兒〈他們說因為我沒有出嫁,所以戴的是「兒子」的孝〉,聽從媽、姐、專業人士們的吩咐,盡我應該做的職責。得空的時候,我終於打開電腦,向msn上看到有在線上的好朋友們提這件事。


 


當晚,又有三、四個好朋友趕來向爸上香、幫我安慰媽媽,我有時候好像忘了爸已經過世,居然起頭讓大家談笑風生。


 


九點多,好友依依打我手機,說她正在我家門外,我趕緊開門讓她進來向爸上香。


 


這一晚,自從我朋友紛紛來上香之後,媽媽的情緒好像緩和許多,描述經過的時候不再以淚洗臉。依依看我和海蒂折蓮花、大小元寶的進度實在很緩慢,自告奮勇要幫我們一起折。


 


我和她邊折邊聊,又談起許多往事,當然也少不了聽到一些最近發生的事。當依依說到某甲和某乙,忍不住搖頭說某甲真的不是好人。我笑著跟依依說:謝謝妳告訴我這個故事,我現在心裡忽然覺得很高興。依依不解:「為什麼?」我說:「因為,如果某甲是個好人,我會一直想不通她當年為什麼這麼對我;可是聽起來某甲真的不是好人,我可以釋懷了。」


依依一直陪我到深夜四點左右,我要準備幫爸「捧飯」了,她才遵照習俗不道別悄悄離去。


 


「捧飯」儀式完畢,我躺在床上準備就寢,忽然一陣悲從中來,立刻坐起來,趴在棉被上開始哭,哭的聲音嚇到海蒂、也嚇到媽媽,海蒂趕到床邊輕拍我的背,可是我就是停不住啜泣和哭聲。善解人意的海蒂退出我的房門外,媽媽忍不住站在門口問我怎麼了,安慰我說:「不用哭了,再哭也看不到你爸爸了。」我說:「沒關係,我哭完了就會睡覺。」然後,我很想停止哭泣,可是感覺一切都不是我所能控制的,我的哭聲和抽噎的程度連我自己都不曾經歷過,腦中忽然飛進四個字:「悲不可抑」。


 


哭完後,我乖乖地躺下來,像我承諾媽媽的準備乖乖睡覺。腦海中想的卻是:為什麼我會哭成這樣?


 


真的不是我叫我哭的。


 


隱隱約約覺得,好像是爸幫助我哭的,背部好像有一股勁力,要幫我把胸腔裡的氣吐出來。也許是這幾天我哭得太少,爸怕鄰居會誤會,以為我一點也不為爸的離去傷心;也許爸聽到了依依和我的談話,知道了我之前有受到委屈,他為了我曾經承受過這些委屈幫我傷心,也替我把以前的怨氣吐出去,也間接表達了他原諒我,原諒我常常忤逆他的態度;原諒我這兩天的冷漠無情。


 


爸!對不起!謝謝你!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