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

(本文圖片提供/吳金石)

 

鼎鼎大名的「蒼蠅頭」端上桌,這道簡單由韭菜頭、絞肉、豆豉加上朝天椒、米酒、糖等炒出來的一小盤菜,看起來平凡無奇,但是吃起來不但有肉末與豆豉的鹹香,更摻雜著韭菜特有的氣味與嚼感,整體滋味十足,讓人不知不覺又多添了一碗飯。

即使因為加了朝天椒一起炒,所以辣勁十足,但是因為口味太好了,連平常不太敢吃辣的人也忍不住再挾一口。

 

02.JPG

 

這道菜的源起,據說是皇城老媽川菜館的老闆鄭文強在創業之初,因為捨不得把修齊的韭菜頭就這樣丟掉,於是廢物利用變化出一道料理,當作員工用餐的配菜之一,沒想到吃過的人反應出奇地好,老闆才決定把它放進正式的菜單裡,因為黑黑的豆豉看起來頗像蒼蠅頭,所以有了這樣特殊的名號。因此皇城老媽川菜館號稱為「蒼蠅頭的創始店」。

皇城老媽川菜館的老闆本身是四川人,曾經特地前往四川學習廚藝,學成後在1988年開創了這家皇城老媽川菜館,由於廚藝精湛、口味道地,成為台北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川菜館之一。

 

 

03.JPG

 

餐廳的規模雖然不大,室內也沒有豪華的裝潢,但是多年來累積的口碑就是最佳的宣傳利器;再加上地理位置非常靠近華視,所以經常有演藝人員就近前往用餐。在這裡享受美食的同時,很可能發現旁邊坐著似曾相識的明星,也算是另類的意外收穫。

 

04.JPG  

 

整體而言,皇城老媽的調味手法並不複雜,但是因為所運用的辛香料種類眾多,例如光是花椒的種類就多達3種,乾辣椒更是有燈籠椒、小米椒、朝天椒等琳瑯滿目,針對不同的菜色,會有不同的麻辣調味方式,在經驗豐富的大廚巧妙搭配下,入口後層次豐富,一層層展現出來,彷彿經過複雜的處理程序似的,而不是只有麻、辣而已,因此對嗜辣一族分外有魅力,就連不愛吃辣的人也有可能被吸引。至於辣度,可以視食客的喜好度,再做個別的微調。

 

05.JPG  

 

此外,廚房裡很多辛香料像是宮保、辣油等,都是自己調配、自己提煉,所以香氣獨具,其他餐廳即使可以學得烹調的手法,也不一定能調出香味的精髓。

 

06.JPG

 

例如主廚的拿手菜裡有一道麻辣羊肚,羊肚以蔥、薑、酒等先行燙過,處理掉它本身特有的氣味,放涼之後切成絲,然後再加入醬油、糖、米酒、辣油、花椒油等一起涼拌,除了酸酸甜甜的滋味外,自行提煉的辣油和花椒油更是畫龍點睛的重要功臣。

 

07.JPG  

 

把台灣鯛的魚肉切成薄片,以滾水快速燒煮,然後淋上包含了薑、蒜末、炒辣豆瓣、宮保、花椒、米酒、花椒油等調味料的熱油,就是聞起來香噴噴、吃起來滑口的水煮魚了。由於辛香料裡還加了韓國辣椒粉,所以視覺效果特別鮮紅;至於魚的材料部份,也可以視季節換上其他種類,例如冬季的水煮石斑就非常受歡迎。

 

08.JPG  

 

傳統川菜裡除了重口味的水煮魚備受歡迎外,皇城老媽的豆瓣魚人氣也很旺,有些店家的豆瓣魚裡會加上肉末,而這裡的豆瓣魚不放絞肉,而是加了辣豆瓣醬、米酒、酒釀、醬油等,並帶點糖把魚的鮮味提出來,滋味頗受稱道。

為了讓菜餚的口味持續受肯定,多年來老闆不斷地在台灣、四川兩地跑,不但有助於陸續發掘一些川味的新奇菜色,也方便直接帶回一些當地特有的辛香料,包括花椒、燈籠椒、小米椒等,不斷推陳出新,好讓台灣的饕客也有機會吃到最道地的川菜味兒。

 

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975

電話:(02) 2773-6936

營業時間:11:45~14:00,17:45~22:00

價格:蒼蠅頭198元、麻辣羊肚280元、水煮魚320元。每人平均消費約300~600元左右。

 

 

(本文原刊於《貿易》月刊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