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

 

希臘神話中,一直都有關於米諾安王國、米諾斯和迷宮等傳說,其中最著名的,要屬牛頭人身怪物米諾特和大迷宮的故事:因為破壞與海神波賽頓的約定的米諾安王米諾斯,為了不讓妻子所產下的牛頭人身怪物危害人民,只好建造一座大迷宮,讓怪物困在其中,並以每年7男、7女當作獻祭。

 

02.JPG

 

不過由於過去很長一段時間,一直沒有相關證據可以證明,使得這些故事僅能以神話視之。終於在西元1900年時,因英國考古學家亞瑟‧伊文斯(Sir Arthur Evans)發現了克諾索斯遺跡,並持續挖掘出大量古物,才填補了這段歷史上的空白。它不但證實米諾安文明的存在,同時也因為出現於遺跡中的複雜大型宮殿和多層房間,讓大迷宮多了幾分真實性。

 

03.JPG

 

04.JPG

 

05.JPG

 

06.JPG

 

從西側入口進入遺跡,可以看見一道彩繪壁畫的走廊,稱為列隊壁畫走廊,壁畫上描繪捧著陶壺的青年,排成一列往前行進,因為這條走廊可以通往宮殿中庭,推測是記載奉獻禮品給國王的盛況。

而他們獻禮的對象,可能就是中庭南邊另一個壁畫中所描繪的百合王子(Prince of Lilies)。現在整面牆都以刮下重新修復,展示於伊拉克里翁的考古博物館中。

 

07.JPG

 

08.JPG

 

經過正面玄關入口之後繼續往前走,會看到左手邊有一排排溝形的建築遺跡,這裡就是倉庫,可以看見在小間的倉庫儲存室中放置著一些陶罐,可能是用來儲存油、小麥種子、古物等,在東門附近更有兩只巨大的陶瓶,瓶上立體的紋飾非常美麗,這一類陶罐在考古博物館中還有更多,顯示當時的米諾安王國人口非常眾多。

 

 

09.JPG

 

10.JPG

 

11.JPG

 

12.JPG

 

從結構上可以發現,克諾索斯的宮殿以石塊與木材混合建成,在門中間的壁面上裝飾著非常美麗的花紋。皇后房間裡的海豚壁畫,可能是整座遺跡中最迷人的一部份,淺藍色的海豚,周圍還有各色魚群一起游泳,栩栩如生的景觀,顯示當時生活環境的講究。

 

13.JPG

 

14.JPG

 

15.JPG

 

皇后浴室 可以看到克諾索斯宮殿建築的雛形,尤其是柱子,上面粗下面細的設計可能是為了顧及視覺上的平衡。柱子塗上鮮紅色漆,頂端以黑色裝飾。在考古博物館裡還可以看到雕刻精美的浴缸。 

 

16.JPG

 

17.JPG

 

主階梯(Grand Staircase)通往下層的房間,這裡顯示出克諾索斯宮殿複雜的建築,據估計,整個宮殿有1,200間以上的房間,這裡所看到的,就是容納許多房間的樓層,現在看來只有4層,但原本應該更多,而且令人吃驚的是,這些房間經過設計,因而擁有極佳的採光,如今還能看到牆上的盾形壁畫,但原本色澤應該更加鮮豔豐富。

 

18.JPG

 

19.JPG

 

20.JPG

 

21.JPG

 

這個位於北側入口的大坡道,推測是貨物進出的門,牆上的壁畫又是另一個精采之作,一幅戲牛圖,顯示3名男女與一頭公牛互相角力,似乎在表演特技。其他還有青鳥等色彩非常優雅的壁畫,目前同樣都存放於伊拉克里翁的考古博物館中。

 

22.JPG

 

23.JPG  

 

24.JPG  

 

詳情請見墨刻出版社《希臘》一書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蒙金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